ubuntu-l10n-zh-tw team mailing list archive

Re: [community] 臺灣 linux l10n 站構思

2012/5/3 Pellaeon Lin <nfsmwlin@xxxxxxxxx>:
> 你好,我覺得這是個非常棒的idea,我想提出幾點看法:
>
> 如果採用論壇來作為回報機制的話,那麼就比較難做到“結構化”的回報。使用者可能只是很簡單的回報“x軟體在y位置翻譯錯誤”,卻沒有提供詳細的版本號以及發行版,使得翻譯者還要多花時間去詢問。

其實使用者只要說出是哪個軟體,以及那句翻譯的字串即可。透過 master 開發主幹下的 po 檔,我們可以直接從上游的最新檔案下手,只要
master 沒有此問題,那麼未來也不會有問題 (不必擔心版號);只要上游沒問題,各家散布版也就沒有問題 (不必擔心散布版)。

我認為這樣的方式下,需要的是類似通報員的人力,幫忙透過正確管道通知對的翻譯者處理;如果沒有翻譯者,那麼就找人掌接下來做。

除了翻譯外,我覺得中文化議題也要包含在內,像是中文顯示有問題、輸入法出錯、協助字型開發之類,有個統合的地方讓大家討論、分享,我相信解決的速度、得到使用者群重視的機會都會大增,或許未來會因此激起臺灣有人開始貢獻
i18n 或字型協助開發之類的事情也說不定。

> 如果這個論壇的定位是“使用者翻譯問題回報”,那或許可以考慮使用trac之類的臭蟲回報系統。不過使用trac的缺點就是一般使用者對它比較不熟悉;還有(就我所知)trac通常是用來管理單一一個專案,而我們需要管理多個專案,或許trac沒有辦法做的這點。

我覺得這個是各個軟體專案自己做的事,它們都有各自的臭蟲追蹤器,我想沒有必要再畫蛇添足。目前的想法是讓這個網站提供一個翻譯與中文化議題的統合之處,如果我們有人力可以從上游修正,那麼就直接修正;如果需要回報到臭蟲追蹤器,那麼有能力的人再來幫忙回報到問題該去的地方。

> 總而言之,論壇的好處就是比較友善、容易上手,缺點是沒有結構化的回報。trac(或是之類的系統)則跟論壇相反。
>
> 衡量之後,我個人還是認為論壇利大於弊,是比較好的選擇。不過我剛剛提到的問題可能需要設法改善。
>
> 另外,系統維護、管理這邊我樂意協助,我曾經負責維護學校的網頁,對於Apache, PHP, MySQL, Varnish
> 均略有研究。(不過學校之外的系統管理倒是沒有經驗orz)

因為現在也還沒定案,尚處於希望大家一起參與討論各位希望這個 linux l10n 網站的藍圖階段而已。如果屆時需要你的幫助的話,我會很樂意通知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