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l10n-zh-tw team mailing list archive

Ubuntu 正體中文 (臺灣) 翻譯群計劃新上路

隨著加入團隊的人數愈來愈多 (目前已達 168 人),我們在翻譯品質上的控管也應該展開逐步規範。我們正體中文團隊以前對於成員的加入方針採取
Open
方式,也就是任何提只要要求加入團隊,那麼系統就會直接將他加入團隊中。然而要知道的是,所有正體中文團隊的成員,對於翻譯的採用狀態都掌握生殺大權;只要是採納的翻譯,都將會在未來發送給各個
ubuntu
使用者,因此請謹慎運用這項權力,有句話說:「能力愈大,責任愈大」,我們應當盡量阻決錯誤或模糊翻譯的通過機會,希望大家都能做到這一點。

以下是幾點為新計劃內容:

第一、因為目前人數已達 168,再加上每個人都擁有自由修改的大權,因此再三考量之後,未來 Ubuntu 正體中文 (臺灣) 翻譯群將採用
Moderated 方式,只有通過認證 (必須先同意遵守翻譯規則) 的譯員才能加入;其他有在 Launchpad 上註冊的使用者則只擁有
Suggestion (提供建議) 的能力。也就是說,今後各位翻譯者都屬於 Ubuntu 正體中文 (臺灣)
的校閱者,由各位來判斷使用者建議譯詞譯句的採用與否。

第二、譯者群會員身份採一年制 (365
天),一年過後即過期,屆時系統將自動通知您,並邀請您更新成員資格;若您有繼續擔任校閱者的意願,請您更新;若您只是想偶爾進行翻譯,提供建議而已的話
(也就是一般的自由翻譯者),那麼您無需更新。

第三、目前 Ubuntu 正體中文 (臺灣) 在 Launchpad 平台上已開啟 mailing list (郵遞清單)
的功能,我大概簡述一下:mailing list 是一個電子郵件代表號,任何人只要將電子郵件寄給這個代表號,所有 subscribe (訂閱)
該郵遞清單的人都能接收到訊息。也就是說,今天我發一封電子郵件給 ubuntu-l10n-zh-
tw@xxxxxxxxxxxxxxxxxxx,所有訂閱者都能同時得到這份訊息;而這樣的功能有利於將來的翻譯者協調、溝通、討論、活動等等,強烈希望有各位正體中文
(臺灣) 翻譯群的成員都能訂閱該郵遞清單。只要按下 https://launchpad.net/~ubuntu-l10n-zh-tw
網頁左下方的「Subscribe to mailing list」按鈕即可。

第四、今後每發行版本的翻譯截止日期前一個月左右,我們計劃在 Ubuntu-tw
上招募自由譯者;至於正體中文團隊這部份,我希望能透過郵遞清單籌組七人的 Fire Team
進行集中火力進行校閱與訂正,且每次都可以自由報名參加,一旦正式發行後該 Fire Team  即解散,我們將在 wiki 上紀錄每次 Fire
Team 的名單;除此之外,站長 BlueT 那邊也有意願提供秘密獎品,詳情與活動辦法將在未來提出,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第五、對於翻譯規則不熟悉的譯者也請不要擔心,您可以把
http://docs.google.com/View?id=df5pz2jt_12cwtxwfqn
這份文件當作參考,當您在翻譯時有所疑問時行查閱即可,或者寄送提問電子郵件至上述 Ubuntu 正體中文 (臺灣)
的郵遞清單,我們會盡速回覆您的疑問。此外,將來也可能會有校閱者新手的相關培育計劃,大約會請這些新手進行較簡易的翻譯,並且請指導者
(mentor)
校閱與提供改進建議,歡迎大家在郵遞清單上討論相關詳情與活動辦法,幫助我們建立這項計劃的雛型。當計劃能順利進行時,希望各位成員能踴躍擔任指導者。

第六、Launchpad Traditional Chinese (Taiwan) Translators 已成立,主要是協助
Launchpad 上代管軟體的翻譯 (例如 Chromium Browser
目前已納入該平台),我們邀請有興趣成為校閱者的人加入該團隊,只要您與我連繫您願意遵守翻譯規則即可。團隊網址:https://launchpad.net
/~lp-l10n-zh-tw

除了以上六點之外,Ubuntu Natty
翻譯已經開跑,但目前各軟體字串尚未凍結,也就是說您現在做的翻譯可能在凍結之前有不斷被修改或拿掉的可能性,但我相信一天一句翻會比截止前猛翻還來的有效率,在這謹邀請大家一同參與
Ubuntu Natty 的翻譯。

以上報告。

ubuntu 正體中文翻譯團隊管理員 敬啟
--
This message was sent from Launchpad by
Cheng-Chia Tseng (https://launchpad.net/~zerng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