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l10n-zh-tw team mailing list archive

Re: Re: 臺灣 linux l10n 站構思

阿維君你好,

我想你的回覆已經開始情緒化了,我誠心的希望你可以平心下來,請相信我並沒有跟你打筆仗的意圖。
以我個人的立場跟角度來說,我同意你所提到的公司/網站/人的做法是非常自私無恥,甚至非法。我也非常理解你對這件事情的憤怒。竄改版權聲明,並要求他人
付費購買是非法的行為。誠如 Cheng Yuan-Chen
君的回覆,我想應該有開源專案或自由軟體的法律專家可以幫忙。我也認為大家要幫忙捍衛自由軟體的權利。

但是,請你理解,我不想就個案來討論是否應該放棄追述權,我想要討論的是這個集中性標準詞彙庫的版權 (licence) 問題,而這牽扯到的是 FSF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自由軟體基金會)。我身為一位 FSF 翻譯者的條件就是要放棄我的追述權,這是件不可推翻的事實
(我已經同意並釋放了我的追述權)。我不認為 FSF 身為一個那麼大的組織,身為 GNU
計畫的開發者,還有身為一個自由軟體的主要捍衛者,會做出類似這種打擊自由軟體的無恥行為。但是為了我自己本身,我必須確保我繳出的翻譯是合理合法的。

換句話說,以一個非常現實實際的角度來說,如果我不能確保使用這詞彙庫,絕對不會給我跟 FSF 帶來任何法律上的問題,那我就『不能用』(請注意,這裡講的是『
使用』,貢獻是另一碼事)。這是沒得商量的一件事。

總而言之,我一直都沒說你的憤怒是不正確的,也沒說對任何人釋放的追述權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我只是很單純的描述身為一個 FSF 翻譯者的情況,並提出有關
版權的問題,還有我的意見。另外我也一直都支持這個集中性標準詞彙庫的建立,跟希望為中文自由軟體跟開源社群提出我的貢獻。

最後我想說,如果阿維君不能跳脫局限於 OpenCart 的討論,並正面的討論版權跟使用條款的話題的話,我會很遺憾的離開討論串,並停止回覆這個話題
,讓大家有個乾淨的版面。

在此跟大家道歉這些類似筆戰的回覆,並先祝大家聖誕快樂。

WL